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营口新闻

深耕基层联系点 调查研究强“四力”

来源:营口市政府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4

【字号:

分享: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今年3月,营口新闻传媒中心启动新一轮基层联系点制度,以网格化思维融入社区村屯建媒体,不仅撬动了基层沉睡的新闻资源,也让采编队伍在广阔天地中淬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探索呈现了不一样的打开方式。

到基层调查,既要搞好典型调查,也要敢于“钻矛盾窝”了解实情,“少看花瓶和盆景,多看后院和角落”。盖州市青石岭镇黄粱堆村水产业活跃,鱼虾蟹养殖、海蜇加工成了村里的主导产业,全村400多户村民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仅去年村里就新增66户小微加工企业,用电需求激增,村里原有供电线路已经不能满足产业发展的需要,不少养虾大户一度为电所困。

精准抓取群众需求并不断探索解决之道,是基层联系点制度的最终落脚点,也是联系点制度走稳、走远、走实的关键。作为黄粱堆村的对接人,时政新闻部记者李春岩迅速与供电部门联系,协调解决用电问题。架设线路、配电网升级改造,紧锣密鼓的电力助农行动相继展开,优质的电力保障也拓宽了村民的致富路。

“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当前,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作为城市发展的见证者、记录者、参与者,广大媒体人在基层联系点细心发现、认真倾听、竭尽所能回应,让调查研究不务虚功。

营口新闻传媒中心走基层大调研工作负责人何峰表示,“本轮基层联系点启动两个多月来,全中心524人组成了116个小组分布在全地区644个村,收集新闻线索391条,形成调研报告3份,搜集需要帮助村里解决的问题有4项,涉及修路、房照办理等事关百姓切身利益问题。采写的联系点新闻也通过我们的全媒体矩阵播发,社会反响很好。”

融合改革仍在继续,调查研究不曾停歇。走出“舒适圈”、走出会议室,到基层的广阔天地去接地气、炼“四力”,营口党媒人将用好用活调查研究这个法宝,使出绣花功夫,深耕基层沃土,助力营口全面振兴新突破。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