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盖政发〔2022〕15号:关于印发盖州市港产城融合发展 工作专班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03

【字号:

分享:

 

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各事业中心,各直属单位:

《盖州市“港产城”融合发展工作专班工作方案》业经八届市政府第2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第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盖州市人民政府

2022年4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盖州市“港产城”融合发展工作专班工作方案

 

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现成立盖州市“港产城”融合发展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融合发展理念,推进港、产、城三者空间整合、功能融合,立足盖州发展基础及优势,一是围绕“港”抓项目,坚持规划先行,主动加强与营口港务集团沟通协作,建立对接机制;二是围绕“产”抓项目,抓住物流枢纽和冷链物流两个国家重大试点建设机遇,狠抓物流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吸引更多企业货值落地;三是围绕“城”抓项目,着力解决人少和交通不畅等问题,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二、节点任务

1.一季度,围绕营口市“港产城”发展规划,对盖州市“港产城”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

2.上半年,将《盖州市关于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

3.三季度,调度“港产城”实施方案推进情况。

4.全年,调度“港产城”实施方案推进情况。

三、组织架构

(一)专班架构

组      长:袁世君  市委副书记、市长

常务副主任:张  东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王  锐  市委常委、副市长

副  主  任:刘雪峰  副市长

乔  焱  副市长

李  扬  副市长

王一震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专班办公室主任:邵  威  市发改局局长

(二)成员单位及工作职责

1.仙人岛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推动仙人岛港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海洋精细化工,推动营盘石化协同发展。

2.北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区位优势,加强与鲅鱼圈在交通、产业等方面的互联互通,拓展临港产业。

3.市发改局:统筹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

4.市交通运输局: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5.市住建局、市城建服务中心:全面提升城市基础设施。

6.市工信局:重点发展临港工业产业。

7.市商务局:发展仓储物流业,推进冷链物流集散中心建设;拓宽对外招商渠道,重点推介招引临港经济项目。

8.市农业农村局:重点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业。

9.市文旅广电局:整合滨海、温泉、古城、沟域等旅游资源,发展现代旅游业。

10.市财政局:做好港产城融合发展相关资金保障工作;做好“港产城”融合发展储备项目金融对接工作。

11.市人社局:做好人才引进和大学生就业工作。

12.市教育局: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13.市卫健局:强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14.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

15.市社会投资与民营经济发展中心:做好“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招商引资工作。

(三)推进组架构

专班下设3个推进组:

1.港口工作推进组

工作职责:围绕“港”抓项目,坚持规划先行,主动加强与营口港务集团沟通协作,建立对接机制。坚持规划先行,谋定而后动。与营口港务集团、仙人岛经开区管委会沟通协作,建立长效对接机制。充分利用我市临港的地理优势,争取早日建成一批为港口配套的下游企业,扩大临港产业规模,让我市的经济高度融合到港口经济当中。

工作措施及节点任务:

1—6月:密切配合营口市交通运输局交办的各项兴港工作,包括今年开工建设的营口至鲅鱼圈(盖州段)轻轨铁路项目。同时加快黑大线张大寨至鸣珂岭段改扩建工程步伐。

6—12月:努力提升我市的物流企业质量,扩大物流企业数量。全面完成今年我市国省干线及农村公路建设任务。

组  长:刘雪峰  副市长

牵头单位负责人:王文军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责任单位:仙人岛经开区管委会、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发改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海事处、市海警站及沿海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2.产业工作推进组

工作职责:依托现有石化产业链条,发展海洋精细化工及临港工业;抓住物流枢纽和冷链物流两个国家重大试点建设机遇,发展仓储物流及冷链物流;依托优势旅游资源,发展现代旅游业。

工作措施及节点任务:围绕“产”抓项目,发挥区位优势,实现与鲅鱼圈产业互补融合发展。争取在上半年编制完成盖州市“港产城”发展工作方案,并印发实施。争取在全年实现各项工作任务取得实质性进展。

组  长:王  锐  市委常委、副市长

牵头单位负责人:赵媛媛  市发改局副局长

责任单位:仙人岛经开区管委会、北海经开区管委会、市农业农村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广电局、市社会投资与民营经济发展中心

3.城建工作推进组

工作职责:围绕“城”抓项目,着力解决人少和交通不畅等问题,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工作措施及节点任务:

大力推进清河大街污水管网工程、长征大街排水管网工程、站前名人岗家乐福岗及208铁路桥区域排水工程等项目,围绕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完善工程内容中54栋楼房周边排水及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组  长:张  东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牵头单位负责人:王春刚  市住建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孙国峰  市城建服务中心副主任

责任单位:市综合执法局、市交警大队、市发改局、市营商环境建设局(行政审批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市交通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东城街道、西城街道、鼓楼街道、西海街道、太阳升街道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