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盖政办发〔2021〕1号:关于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 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21

【字号:

分享:

关于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

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各事业中心,各直属单位: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及闭会期间,市政府共收到市人大、市政协转来的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与政协委员提案(以下简称提案)92件,其中建议35件、提案57件。为切实做好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不断提高建议和提案的办理质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全面落实办理责任    

各承办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办理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办理工作责任制,各承办单位的“一把手”是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负总责,亲自接办、亲自交办、亲自督办,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办理任务要落实到人,并保持人员的相对稳定,将分管领导和具体办理人员名单报送政府办公室,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规范程序,不断提高办理水平

(一)各承办单位在接受办理任务后,要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办理工作任务,制定办理工作方案。所有建议、提案必须确保在2021年8月底前办复,对办理后代表、委员反映不满意的建议、提案,原承办单位必须再次办理,在一个月内办复。

(二)承办单位在收到建议、提案后,如确认不属于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请书面说明情况并与应承办的单位联系好,在7个工作日内将原件和转办意见退回市政府办公室,切勿延误或自行转给其他单位办理。

(三)对涉及两个以上单位办理的建议或提案,由主办单位会同协办单位研究办理,协办单位务必在3月31日前将协办意见送主办单位,并由主办单位综合情况后统一书面答复代表或委员,决不能相互推诿,同时报市政府办公室备案。

(四)建议、提案的办理结果在形成书面意见后,按规定的公文格式打印一式四份,由本单位主要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送市政府督查室一份、市人大人事委或市政协提案委一份、建议人或提案人一份,承办单位自留一份。

三、转变作风,切实提高办理实效

在办理工作中要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对每一件建议、提案提出的问题都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按照具体内容、紧急程度和可行性等因素进行分类,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办理方案。在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和代表、委员的联系与沟通,做到每件建议、提案都与代表或委员见面,共商建议、提案所涉及问题的解决办法。凡是应该解决又有条件解决的,要集中力量尽快解决落实;因条件所限暂时难以解决的,应制订出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因政策、法律规定所限确实不能解决的,应实事求是向代表或委员说明原因,做好解释工作。

市政府办公室将定期或不定期对建议、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将办理结果全市通报。

 

 

 

                                                                                                                                                                                      盖州市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