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盖政办发〔2020〕10号:盖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盖州市项目包装和招商引资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07

【字号:

分享:

盖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盖州市项目包装和招商引资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相关部门: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盖州市项目包装和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盖州市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盖州市项目包装和招商引资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切实落实“环境建设年”各项要求,以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坚持工业强市、农业富民、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之路,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打造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产业精准招商为主措施,突出壮大实体经济,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强力推进,严格考核,全面激发招商活力,着力提高招商实效,切实为盖州市加快发展、后发超越提供强大动力,扬优势、补短板、强保障,不断推动盖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2020年我市招商引资目标任务为:引进国内到位资金5.5亿元。力争全年包装项目30个,实现签约项目42个,实现千万元以上落地项目10个以上,亿元以上落地项目3个,5亿元以上项目1个。

三、工作重点

(一)围绕产业招商。结合我市“五大板块”及盖州市经济开发区的产业规划,以“稳农业、强工业、激活现代服务业”为发展目标,形成一产富民、二产强市、三产同步协调发展的良好经济格局。

(二)突出园区招商。充分发挥仙人岛经济开发区、北海经济开发区、盖州经济开发区的载体优势,大力发展“飞地经济”,针对装备制造、石油化工、滨海旅游、医疗养老、商贸物流、智慧农业及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开展招商工作。

(三)利用节会招商。充分利用辽宁省、营口市组织的各类招商活动,大力组织企业和专业招商队伍有针对性地参加博览会、推介会、招商促进周等大型活动,积极宣传我市招商优势,推介产业项目,进行节会招商。

(四)优化环境招商。加强制度衔接,将各项措施执行到位,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包到底”的项目管家制度,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营造良好经济发展环境。

四、工作内容

(一)做好项目包装。

1.各园区、各镇街对一、二、三产业闲置资源及发展产业进行包装推介,有效盘活优势资源,明确产业发展方向,支持企业扩大再生产,巩固企业现有产能。同时做好金融、结算、贸易等产业的项目包装工作。

2.各部门、各单位对涉及本行业能够争取上级资金类的项目进行梳理,并负责项目包装、入库、申报及跟踪落实等相关工作。

3.加强包装项目管理,各成员单位实行“一个项目,一个卷”、“一个项目,一个档案”制度,切实做好分类管理。

(二)创新招商方式。

一是推进“飞地”招商。充分利用盖州经济开发区的载体优势,提升“飞地”意识,彻底改变东部山区乡镇招商难的现状,实行盖州全域招商一体化发展。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有效利用我市区位、交通及资源优势,拓宽我市招商引资渠道。创新规划管理体制,加强园区与城区的规划对接与统筹。

二是发挥商会招商。充分发挥异地商会在招商引资中的作用,调动各类商会参与招商的积极性,利用商会广泛的人脉资源进行招商。聘请部分商协会,进行委托招商,充分发挥商协会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作用。市委统战部、共青团市委、工商联、妇联等各人民团体要积极发挥群团作用,做好与各自相关商协会的对接工作,促进招商引资工作。

三是开展以商招商,以企招商。加强巩固现有企业产能,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我市现有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现有企业产品上下游产业进行合理招商,进一步扩大产品半径,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闭环式产业链。

四是开展市场化招商。充分利用各类招商平台及中介机构,开展市场化招商,探索招商新模式,增加项目信息来源,使招商工作多元化,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五是开展全民招商。充分调动各机关工作人员招商积极性,发挥人脉资源,利用亲属、朋友及各类社会关系开展招商活动。各乡镇、办事处要发掘本地区在外商界及政界成功人士信息,积级联系对接,建立招商引资关系网,拓宽招商渠道。

五、完善工作机制

成立盖州市项目包装和招商引资领导小组,负责全市项目包装和招商引资工作的指挥调度及协调服务工作。由副市长童威任组长,副组长由副市长刘雪峰、田东宝担任,项目包装和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招商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由市招商服务中心主任梁力担任。市政府各部门、各事业中心及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市项目包装和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如下:

1.研究确定全市项目包装和招商引资年度工作意见、工作目标、重点招商活动计划,组织开展全市性重大招商引资活动;

2.根据国家和省、市招商引资的方针政策及全市经济发展需要,适时研究制定招商引资政策、招商引资考核奖惩办法、项目评估准入意见及相关配套政策;

3.研究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可行性和相关政策,做好项目准入评审;

4.研究审定年度招商引资考核结果,确定招商引资评先评优、项目中介人奖励等事项;

5.指定重点招商项目的跟踪服务责任市级领导和责任单位,统筹指导重点招商工作开展;

6.主持召开调度会议,对项目情况进行分析,研究解决项目建设存在问题;

7.统筹全市招商引资信息资源,指导全市招商引资对外宣传工作。

(一)工作调度机制

建立招商工作常态化调度机制,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议,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特殊情况可以随时召开。通报上次调度会研究协调问题的落实情况,听取阶段性全市新洽谈、新签约、新开工、新投产招商项目的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协调解决招商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

(二)信息报送机制

建立盖州市项目包装和招商引资项目信息报送制度。成立盖州市项目包装和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工作微信群,组长、副组长及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入群;成立盖州市项目包装和招商引资工作联系微信群,各成员单位指派一名具体工作人员进群。

各成员单位联络员每月20日在联系群内上报本月新洽谈、新签约、新开工、新投产项目的进展情况,暂时没有项目的成员单位也需零上报。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收集、汇总、通报。

(三)招商宣传机制

充分利用省、市各类招商引资平台活动,加大宣传力度,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系列招商活动,推出盖州市招商引资工作平台微信公众号,各成员单位微信搜索“盖州市招商引资平台”公众号进行关注推广,对盖州市区位、交通、资源优势和营商环境、包装项目等进行宣传推介。大力发挥网络和媒体力量,利用电视台、报社等传统媒体和抖音、快手等新媒体进行宣传。

(四)统一招商机制

各成员单位洽谈的项目,所需的走访和接待等工作可上报至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市招商服务中心解决经费,联合洽谈单位,统一开展招商活动。

(五)项目准入机制

凡投资新上的项目,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项目专题评审会,对项目投资主体真实性、投资项目规模、产业政策准入、产业规划布局、产业项目生态环境、项目建设选址、税收贡献、工艺技术、优惠政策以及项目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综合审查,从源头把关。通过评审的项目,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出具招商引资项目证明文件,相关职能部门依据此证明文件,为招商引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依法依规办理相应手续,全程做好服务,加快项目前期运作,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建设、快投产。经评审不适合在我市落户的项目,一律不得签约。凡涉及资源类项目必须由市政府统一审定。

(六)项目快速落地机制

对已签约的重大项目,逐一落实项目责任主体、工作专班和推进计划,实行项目管家制度,开展“四个一”帮扶,坚持手续代办、规划编制与场地平整“三个同步”,确保项目快速落地。

(七)考核奖惩机制

年终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对招商引资工作进行年度考核考评。对不作为、不配合、不执行、影响招商项目落地的单位,取消年度综合绩效评先评优资格。坚决杜绝服务精神不足、服务质量不高、服务效率低下,不作为、懒作为、慢作为等损害营商环境现象。对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成效显著的单位和成绩突出的个人,报市委、市政府审定后,给予表彰和奖励,并抄送至组织部门。

附件:1.2020年盖州市招商引资指标分解

2.月千万元以上洽谈项目表

3.产业包装项目模板

4.月千万元以上签约项目(拟签约项目)推进情况表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