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关于印发盖州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 (2021—2050年)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30

【字号:

分享:

关于印发盖州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

(2021—2050年)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园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相关部门: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盖州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年)编制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盖州市政府办公室

2019年6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盖州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年)

编制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战略部署,按照交通运输部及省政府的要求,为做好《盖州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年)》(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部署,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结合《<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50年)>编制大纲》有关要求,扎实做好我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编制工作,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夯实交通基础。

(二)规划目标范围

规划基础年为2018年,目标年为2035年和2050年。规划范围涵盖全市陆、海、空域,领域包括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管道、邮政,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新型交通运输方式。主要目标是明确到2035年、2050年各种交通方式的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以及全市综合立体交通网的布局、规模、结构、形态、功能、利用效率和服务效果等。

(三)基本原则

——统筹推进。坚持县乡间、行业间通力配合、步调一致,统筹地上、地下、水上、空中各种交通方式发展,切实发挥各种运输方式比较优势、组合效率。

——衔接平衡。强化各种交通方式融合发展,确保专项规划研究、重大项目之间衔接协调,统一发展目标,提升综合交通系统网络效率、系统效能。

——适度超前。充分考虑科技发展、需求变化等因素影响,适度超前谋划、创新发展,积极发挥交通运输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

——量力而行。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考虑环境承载能力、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在重大项目谋划、重要设施布局方面量力而行、尽力而为。

二、主要工作安排

按照省政府、营口市政府关于编制规划纲要的统一部署,我市的主要任务为:一是配合做好《辽宁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方案在营口市的优化论证工作,按需提报重大工程项目,为省规划编制提供意见和建议;二是配合好营口市《规划》的研究编制,既作为辽宁省规划体系的组成部分,也是我市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一)工作重点

配合营口市做好《规划》总报告研究成果,重点完成以下6个方面工作。

1.加强现状分析。全局视角出发,努力避免就交通评价交通,要跳出交通看交通,科学评价我市综合交通发展现状,深入分析存在问题。

2.强化远景预测。综合考虑国土、人口、产业、环境等因素对交通运输发展的影响,科学研判综合交通运输发展需求,研究构建在国土空间版图上基本维持稳定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3.科学构建目标体系。统筹平衡未来趋势与实现可能,科学提出2035年、2050年的各交通方式定位和发展目标,并与辽宁省目标做好呼应。

4.深入研究规模和结构问题。充分考虑国土空间资源约束和科技发展对存量基础设施影响,科学设定规模结构,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与交通基础设施供给之间的矛盾。

5.做好资金测算。认真测算资金需求,综合考虑资金来源与筹措渠道,切实满足综合立体交通网的建设需要。

(二)职责分工

1.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组织协调上报重点项目。各相关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需按照综合立体交通“一张网”的原则和盖州市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开展本行业、本辖区综合交通网研究,合力提出拟纳入营口市《规划》的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议,提报的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经盖州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市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统筹研究,提请盖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上报营口市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办公室。

2.各相关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需积极配合省、营口市及市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开展实地调研和方案论证,及时配合提供规划编制需要的相关材料,配合好全市《规划》方案的技术论证。

3.市交通运输局、市发展改革局负责交通行业发展研究。对城市轻轨、城市快速公交系统(BRT)、自动驾驶、智能航运等新型交通方式发展提出建议。

4.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生态环境保护局负责协助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布局方案。强化与国土空间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重要规划的衔接;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在规划期限、规划层级、规划精度等方面的对接,尤其是重点工程项目与“三区三线”的对接平衡;加强与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的衔接,完善相应的环境影响评价内容,并提出优化建议和对策举措。

(三)时间安排

6月28日前,各成员部门、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提报重大工程和项目建议。

7月5日前,配合完成初步调研,各成员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按要求配合提供规划编制所需相关支撑资料。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开展《规划》编制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结合责任分工和进度安排,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市政府决定成立盖州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总 召 集人:刘雪峰  市政府副市长

副总召集人:王玉恒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工作组成员:许会宏 市发展改革局副局长

李庆军 市财政局副局长

李明革  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葛宝君  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副局长

王文军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张  目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分管负责同志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由王文军同志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加强工作协调推进力度,及时梳理完善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为全市规划提供有力支撑。

(二)强化沟通协作。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工作思想,各成员单位、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主动担当,尽职尽责,凝心聚力,合力谋划我市综合立体交通网中长期发展任务。保持密切沟通,及时克服困难问题,努力形成协同推进、共享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确保成果质量。编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事关全市交通运输发展的后劲、动力、空间和竞争力,各单位要组织精兵强将,注重创新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研究应用,确保成果突出盖州特色、契合国家战略、指导行业转型、促进高质量发展。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