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三农服务

市蜂业协会举办“槐花·蜜蜂”第十一届槐花节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宣传推介会

来源:盖州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8

【字号:

分享:

6月4日上午,市蜂业协会以“槐花·蜜蜂”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第十一届槐花节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宣传推介活动在仙人岛能源化工区槐林隆重举办。市动监局畜牧技术推广站相关领导、专家以及市蜂业协会组织30余位蜂农参加技术培训,指导蜂农增产技术和蜂箱转场等技术。

仙人岛能源化工区海边槐林生态环境优良,有槐树林5千余亩,每年5月,槐花盛开,沁人心脾,是市蜂业协会的重要蜜源地之一,每箱蜜蜂在这里可为蜂农创造三四百元收入。

“跟着花期走,哪里有花,家就安在哪。”郑天升从事养蜂行业20余年,5月中旬以来,他在仙人岛槐树林放了百余箱蜜蜂,经过蜜蜂多日的“酿造”,蜂箱里的隔板已经装满了蜂蜜。郑天升说:“我的蜂箱大部门采用双王群,蜂蜜产量比较高,能达到七八十斤,在历年也是比较高的,今年能收入20万元左右。”由于品种优良、生态环境优越,加上勤劳能干,两口子生产出了纯天然价值极高的野花蜜。如今,他们的蜂场每年出产的“郑家蜜蜂园”品牌系列蜂蜜,通过自销或网店等渠道销往全国各地。

培训活动中,郑天升和妻子向大家展示和讲解了多年摸索到的蜂蜜及蜂王浆增产技术。会员之间还交流了蜂箱转场经验,避免当地花期结束后,蜂箱转场过程中的损失。并向在场游客介绍如何鉴别蜂蜜的好坏?怎样算是天然的?“俺卖蜂蜜,真正纯天然的蜂蜜,就是没有经过任何加工的蜂蜜,在夏天的时候,不同蜂蜜的颜色深浅不同,但是都会比较透亮‘太透明的假的’”、“不停摇动真蜂蜜的时候你会发现蜂蜜顶上会有白色的小泡沫,2个小时左右会消失”、“打开盖子,10秒过后,就算你离瓶子10-20厘米远,都会闻到淡淡的芳香”。

“我们是追花一族,一年一次长征。”蜂农们四处奔波,只有到冬天没花时节,才可以轻松一下。蜂业协会副会长宋佳宁介绍,近年来,市蜂业协会坚持向技术要效益,用诚信打市场,创品牌谋提升,协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外地蜂农也纷纷加入,目前会员人数已达160多人,蜜蜂总数超过3万箱。目前,协会会员除每年由南到北追花采蜜外,还利用小蜜蜂为当地设施农业授粉。据了解,从腊月中旬开始,我市南片归州、二台乡、九寨等乡镇反季大棚果树花满枝头期间,市蜂业协会100余名会员派出1.4万余箱蜜蜂从事大棚授粉工作,一箱蜜蜂平均能给2—3个大棚授粉,最多能达到6个;通过蜜蜂授粉,设施栽培作物每亩增产15%至20%以上,同时品质显著提高;蜜蜂每箱租金240元,比人工授粉大约节省费用1500元左右,每年可为农民节省人工费近亿元。

小蜜蜂也能赚大钱,促农增收驶入甜蜜快车道。为了扩大知名度,市蜂业协会每年举办等“槐花·蜜蜂”等节庆活动,邀请专家、蜂农、游客来品尝新鲜蜂蜜。“下一步,市动监局畜牧技术推广站综合我市精准脱贫等政策,加大对蜜蜂的养殖力度,着力将我市蜜蜂养殖基地打造成公园式养殖场,从‘卖产品’向‘卖文化’、‘卖健康’转变,实现了蜜蜂文化与旅游文化、养生文化的无缝对接、互动发展,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产业支撑保障。”市动监局畜牧技术推广站负责人表示,蜜蜂养殖正成为名副其实的“空中畜牧业”,不仅推动了我市畜牧业的甜蜜转型,也促进了农民生活的甜蜜转变。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