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城信息

【创城进行时 盖州在行动】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抢救濒危非遗 留住盖州记忆——省非遗保护中心对盖州非遗传人进行抢救性记录

来源:盖州市创城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9

【字号:

分享:

非遗文化是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文明新风尚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社会不断发展变迁,文化生存土壤也随之改变,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因传承人年老而面临消亡危机,因此,对非遗传承人开展抢救性记录工作,已成为非遗保护工作的重点之一。

5月16日,省非遗保护中心工作组入驻盖州,开始对盖州皮影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林世敏进行抢救性记录工作。

我国著名的皮影专家、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皮影艺术委员会主任、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魏力群教授与非遗传人林世敏进行面对面访谈。工作组旨在记录保存一套完整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影音图文多媒体资料,对访谈全过程进行了全方位影像拍摄,同时对收集盖州皮影戏相关文献片、综述片、口述文字稿等进行了全过程影像记录,并且努力向社会公众推广这些记录成果,提高传承人和非遗项目在全社会的关注度,为非遗保护创造更广泛的群众基础。同时,也促进了业内人士和学术界对这些传承人和非遗项目的研究和挖掘,帮助非遗项目找到更多传承支点,从内部激发非遗项目的生命力。

据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为了让非遗瑰宝“人走艺不绝”,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指导下,2015年全面启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其中“抢救性”三个字,足以说明这项工作的特殊性。目前我国共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3062位,有400-500位已经去世,健在传承人的平均年龄也在70岁以上,所以这项记录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可想而知。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地方的文化财富,保护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本次抢救性记录工作,不仅让具有盖州特色的文化记忆可以永久性保留,更是营造出非遗文化保护和传承的浓厚文化氛围,让更多市民感受到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切实增强了市民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豪与文化满足感,为创建文明城市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