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城信息

【创城进行时 盖州在行动】盖州市人民法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活动

来源:盖州市创城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4

【字号:

分享:

6月21日下午,盖州市人民法院在沙岗镇新兴村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活动。

随着我国养老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养老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与此同时,不法分子也频频将目光投向老年人群体,针对老年人的诈骗犯罪日益增多,更有甚者,为老年人“量身定制”各种诈骗手段,套路、花样不断翻新,令人防不胜防。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保护老年人的财产不受侵害,依法严惩、延伸治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全面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促进养老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盖州市人民法院成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小组,并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活动中,盖州法院刑事庭庭长与老年人面对面,向他们悉心讲解什么是养老诈骗、常见养老诈骗的套路、如何正确防范养老诈骗及遇到养老诈骗应该如何处理等问题。并以身边真实典型的诈骗案例,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他们揭露各类常见的新型诈骗手段,如“免费抽奖”“免费领取”以及保健品药品推销、非法融资等,叮嘱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不轻信、不盲目、不转账,提高防骗能力。尤其警惕在公园、广场等老年人常聚集的场所以发放赠品、组织讲座、注册会员、免费旅游等方式骗取老年人信任的诈骗行为,叮嘱老年人一定要树立防范意识,莫要贪图小便宜,同时要打消“用小钱赚大钱”“不劳而获”等念头,避免上当受骗,守好自己的“钱袋子”。本次活动,盖州市人民法院政治处及刑事庭干警7人,共计悬挂条幅1条,张贴宣传海报10张,发放宣传手册300多份。

此次宣传活动为广大老年人揭开养老诈骗的层层面纱,同时将诈骗分子惯用伎俩、套路公布于众,不仅提高了老年人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也最大限度地预防了老年人经济损失,营造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法治环境。

专项行动期间,盖州法院还通过本院微信公众号刊登、发布关于防范“涉老反诈”“养老诈骗”等相关报道文章,并及时转载全国各地的典型案例,尤其在重要节点及时发布防诈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不断扩大宣传受众面。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老年人能够幸福地安度晚年,直接关系到全社会的安全稳定。法治的保障、社会的关注、家人的陪伴,才是让老年人远离“养老诈骗”,守护好老年群体人身及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最佳途径。今后,盖州法院将继续加强对养老诈骗等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从源头防范治理安全隐患,持续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全力以赴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保驾护航。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