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市行政审批局:我为群众办实事 争做贡献促振兴

来源:盖州市政府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2

【字号:

分享:

市行政审批局:我为群众办实事 争做贡献促振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安排部署,市行政审批局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汲取精神伟力,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夯实依法依规审批作风、树立惠企利民政务新风,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争做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以全新姿态奋进新征程。

结合年初我市民生工程、创建文明城市、“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抓好“六稳”“六保”等工作,以“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加快项目审批进程”为目标,市行政审批局成立局重点项目服务工作专班,通过VIP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建立企业项目台账、实行项目管家制、内部并联审批等方式对项目采取全流程、跟踪式服务;在学党史及充分调研基础上,将文教卫“视频勘验”先进经验在全局推广,使更多的审批项目实现“零接触”“不见面”,提升审批营商服务环境;优化工程项目审批流程,继续压减审批时限,在优服务、减环节、减前置要件上去提升服务质量,解决好疑事、难事等历史遗留难题,全力压缩工程项目审批时限,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难题,高效审批助力民生项目工程。    

一、党建引领,树惠企利民新政风

市行政审批局注重学用相长,积极探索百年党史,不断汲取党的信仰信念和优良作风,为局党员干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漫漫道路上筑牢理论武装、坚毅前行。

市行政审批局突出问题导向,将“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尺,全面落实各项举措,切实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护航者”和企业群众的“店小二”。围绕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广泛调研,实地倾听企业和百姓的需求,积极上门服务,解决企业群众难题。

6月3日上午,市行政审批局同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一线调研,现场办公处理中顺物流有限公司海蜇大市场项目现场验收事宜。市行政审批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中顺海蜇大市场项目相关手续的办理,在企业召开的座谈会上,他听取了项目建设情况介绍,了解项目进度,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环评验收、消防验收、质量验收、规划核实等问题,并要求局重点项目服务专班的工作人员,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加大服务力度,认真开展现场核查,提出整改意见,面对面进行帮扶指导,为企业早日投产开通绿色通道,推进项目早日建成、投产、达效。

 

(中顺物流有限公司海蜇大市场项目现场验收)

二、专班专行,特事特办提高效率

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年初以来,市行政审批局组建十一个工作专班,由局党组成员亲自带领各专班推进各项工作。

(一)振作精神,提振信心。各专班发挥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紧扣行政审批职能,落实专班工作制度,逐级夯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将重点工作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提高工作时效,把握时间节点,确保各项专班工作有序推进,提质增效。

(二)紧盯目标,踏实作为。各专班严格按照上级指示要求,坚持年度目标不动摇、阶段性目标不放松,落实质量标准、明确时限要求、强化过程管理,做到对标对表,把指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具体审批业务中去。

(三)强化协同,集团作战。各专班之间既有单独的职责职能,又有紧密的业务联系,相互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以扎实作风做好各项专班工作。在分工明确的基础上,科室间形成协同发力的“集团军”,充分发挥综合窗口作用,更加系统、更加整体的推进专班工作落地落实有序开展。

三、绿色通道,助力审批快速高效

为更好服务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助推企业发展,市行政审批局规范内部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并针对重点工程项目、企业的特殊性、重要性、紧迫性,以流程精简、服务优先为原则,确保重点工程项目的审批进度,通过推行“VIP”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建立企业项目台账、实行“项目管家制”、内部“并联”审批等方式对项目采取全流程、跟踪式服务。

中粮糖业有限公司和营口港务集团水电分公司因取水许可证临近超期,电话咨询取水许可办证事宜。因为时间紧迫,局涉农服务科为了不耽误两家企业正常运营,在严格遵循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立刻开通“绿色通道”,上门服务实地指导,第一时间为企业解决困难。

 

(局涉农服务科在营口港务集团水电分公司现场指导办理取水许可证)

 

仙人岛能源化工区的中海沥青有近400台设备需要变更,局交通安全科工作人员亲自到现场对设备进行核验并现场验收纸质材料,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指导企业予以改正,缩短了办事时限,方便了企业;为进一步方便农机户,在特种设备办理使用登记证过程中,科室对农机户的申请采取上门服务,大大方便了农机户,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近期,科室又集中三天时间,为我市25家烟花爆竹企业上门服务,开展了烟花爆竹零售许可证的换证工作。

四、项目管家,提供精准帮扶服务

按盖州市“四个一”帮扶的具体工作要求,市行政审批局按照企业诉求确立精准帮扶项目管家。

辽宁鹏发现代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是市行政审批局对应的帮扶企业。根据企业诉求,市行政审批局迅速成立专班,由分管副局长张目带队,于2021年3月10日前往沙岗镇政府召开座谈会,对该企业的投资项目进行了现场调研。专班第一时间掌握项目进展动态,与企业建立解决问题台账及帮扶银综卡,根据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结合存在的问题,及时协调各行政职能部门联系人予以解决,为企业提供精准帮扶服务。

 

(市行政审批局专班对辽宁鹏发现代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投资项目进行现场调研)

五、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更方便

2020年,为全力支持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局文卫教育科率先垂范,对医师、护士变更执业地点所需材料,通过营口政务网、微信电话视频等方式实行“不见面审批”,压缩审批时限80%,使一次性办结成为常态。

随后,局文卫教育科对医疗机构场所审批、校验和办理公共卫生场所许可采用了“零接触”的远程视频核查代替现场核查,此举创新工作在“不见面、零接触”的工作环境下,下发医疗机构执业许可共计560余件,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实行视频报卷、视频查看,共办结45件。受到了企业群众的肯定,以及市领导的高度好评。

市行政审批局积极总结经验,在全局推广“不见面审批”新模式。2021年上半年,市行政审批局“网上办理事项”1180件,“网办率”100%。“跑一次比率”由84.6%增长至100%;“即办件比率”由11.6%增长至48.1%;“平均办理时限压缩比率”由50%增长至87.2%;“平均跑动次数”由1.15次下降至0.27次;“平均事项环节总数”由4.93个下降至2.52个环节;“全流程网办比率”由3.1%提升至73%。“一网通办”全程实办率达100%,31个事项已达到不见面审批。

六、容缺受理,提高市场竞争活力

近日,我市多家民营医疗机构急匆匆赶到市行政审批局文卫教育科,充分了解他们的诉求后,文卫教育科长第一时间找到局领导,局领导听取多家民营医疗机构的难处和赌点后,及时向政府领导请示汇报,仅用一个小时就研究出解决办法,采取容缺受理的方式,立即给各医疗机构进行校验。

这是一次生命和时间的赛跑,市行政审批局立即行动,放弃午饭和午休时间积极奔走,为民营医疗机构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保证了我市20多家民营医疗机构的正常运转,更保障了我市73万人民的生命安全,受到了民营医疗机构的一致好评。

七、专职导办,聚焦服务弱势群体

为提升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办事便利化,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开通了老年人帮办代办区和志愿者服务站,开设老年人优先办“绿色通道”,配置老花镜、无障碍卫生间、母婴临时休息室等,安排专职导办员,为老年人提供面对面帮办、代办和指导,帮助老年人“扫清”办理业务时的障碍。

八、一事一评,“好差评”评出好作风

政务服务满不满意,群众说了算。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实行以现场服务“一次一评”和网上服务“一事一评”为主、社会各界“综合点评”和行业部门“监督查评”为辅的评价机制,凡在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的群众,都可以通过现场评价和网上评价等,对服务效率、态度等作出评价和提出意见建议。

8890投诉、咨询与信访方面,局办公室安排专人,在时限内与投诉人进行电话沟通,及时准确地给予有效答复;对电话咨询人,做到良好沟通,保证其与业务科室及时对接;接待信访群众,有效安置、安抚,在避免事态扩大的基础上,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处理解决。

九、便民驿站,打造最短审批半径

市行政审批局积极打造“家门口办事圈”,率先将相关审批服务事项延伸至太阳升街道办事处和西城办事处长征社区,建立县级和基层联动机制,设置“便民服务就近办驿站”。

这一举措,使辖区百姓在家门口便可办理相关业务,解决了审批流程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使辖区百姓切实感受到“放管服”改革带来的红利。

下一步,市行政审批局将全面推进“一网办、一次办、就近办、马上办”审批服务便民化,推动行政审批服务向基层广泛延伸,推动各项便民惠民措施落地见效,构建便企利民、公平惠普的政务服务审批体系,全力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太阳升街道办事处便民驿站设置政务服务一体机)

十、组织宣传,线上线下相辅相成

1、线上长期宣传。通过局公众号对相关利企惠民政策、政府服务事项办理等方面积极宣传解读。以营口政务服务网为平台,积极推介“一网通办”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办理结果等,加大“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宣传力度。

2、线下广泛宣传。政务服务大厅内采用LED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审批相关政策内容,设置咨询台接受企业、群众咨询,就企业和群众所关心热点和难点问题认真记录、耐心解答。

7月10日上午,市行政审批局在兴隆大家庭门前广场向往来市民就行政审批事项、“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和相关行政审批政策进行宣传。局党组高度重视此次宣传活动,安排专人负责,精心策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设立彩虹门,发放注明我局职责范围、办事流程、服务承诺、办公地点、办公电话等相关内容的宣传单。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问题解答满意率达到100%,受到一致好评,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达到了预期的宣传效果。

 

(市行政审批局在兴隆大家庭门前广场进行业务宣传)

十一、奉献爱心,“党、工、青、妇”联合行动

3月22日上午,因病致贫的孙立淼前来求助,局主要领导立即责成党支部、工会、共青团和妇联负责人,向局工作人员宣传此事,全体员工伸出援手买下好心人为其捐助的1000个鸡蛋,并进行现场捐助,且表示以后如有需要,行政审批局还会帮助。随后,市行政审批局又多次组织工作人员购买孙立淼的鸡蛋。

6月24日上午,市行政审批局同我市爱心公益团队来到我市梁屯学校和中心敬老院,看望慰问学校的贫困生和敬老院的老人。将局干部职工爱心捐助的2000元慰问金送到五名贫困生手中,并留下贫困学生的联系电话,便于日后资助。随行党员同志们为敬老院的老人们包了饺子,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

 

(市行政审批局领导为梁屯学校贫困学生送去慰问金和学习用品)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奉献爱心传递温暖!这样的爱心联合捐助活动在市行政审批局屡见不鲜,市行政审批局拟组建一个志愿者团队,立志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同时也呼吁更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能够参与到这样的公益活动中来,共同关爱困难学生、贫困家庭以及孤寡老人了,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与力量。

责任在肩上,人民在心头。市行政审批局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党的宗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做深做实,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