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盖州 > 中国书法诗词之乡

赵连奎——一个渔民的画家梦

来源:盖州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04

【字号:

分享:

今年53岁的赵连奎是盖州市北海新区西崴子村人一名地地道道的渔民,但他执着地追求属于自己艺术梦想,唱响了一曲感人的艺术之歌。

祖辈都是打渔为生,他却从小就喜欢上了画画。儿时,他就有一个梦想——当一名画家。在家里人眼里,赵连奎的这个爱好,完全是“不务正业”。因为白天要干活,他只能晚上回来学习绘画。为了圆梦,他曾经刻苦临摹,后来逐渐踏入渔民画的殿堂,在那里寻找自己的画魂。

赵连奎自认为自己没有天赋,但他坚信有理想就一定能成功。因家境困难,他早早地当上了渔民,但是孩提时代想画画的情结一直萦绕在他的心头。“小时候,我经常和小伙伴到沙滩上去玩,家乡的海很美,海鸥也多,有的时候我就想,要是能够把那片海画在纸上该多好啊!”赵连奎常常喜欢在沙滩上画画,尽管是信手涂鸦,尽管很快就会被大海“收回”,可是在他心里的那种成就感是任何事物也无法代替的。

随着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一些以海为生的渔民正告别打鱼谋生的手段,以新的劳动者身份开始新的生活。在身份转变过程之中,赵连奎曾经非常自豪,但是他很快发现自己当时的创作作品充其量只能算作是工艺美术品。临摹者永远不可能成为画家,赵连奎意识到,自己必须拥有独特的创作风格、创作技法和丰厚的文化底蕴等。可是怎样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创作方向呢?

近年来,赵连奎得到我市颇有名气书画家冯永宽老师的授业,使他的绘画能力有了很大的长进。

一个从未进入美术专业院校学习过的业余国画爱好者,在创作过程中常常遇到困难和问题。加之,创作只能利用夜晚和节假日,其中的艰辛只有他自己知道。作为自学成才的他始终孜孜以求,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充分利用零散的时间刻苦辛勤地坚持从事书画创作,笔耕不辍。

赵连奎创作的渔民画,不仅秉承了传统渔民画色彩丰富的特色,而且开创了海洋系列作品写实的独特风格。他作品中的每一笔点抹都能看到他的汗水、听到他的倾诉、抚到他的心灵、触到他燃烧的心火。他那一方土地、一方人的盖州情怀,在他个人作品中感人倾诉:“我非常荣誉地感到,作为盖州市民是非常幸运的,是这个城市独特的历史印迹和丰厚的文化底蕴,是这里火热、坦诚、率真的淳朴民风,是辽南秀美绮丽的自然风光,是业内朋友们的关爱和支持,使我四十年来始终怀着感恩的情愫从事书画创作而不能辍笔,以表达对家乡的挚爱。”

作为业余书画爱好者,他的创作风格是渐进形成的,近几年的创作个性更趋于鲜明。他早期作品多为主题画,代表作有《连年有余》、《丰吉图》、《富贵长春锦绣添花》等。作品洋溢着对刘连奎对家乡的热爱,对现实美好生活的赞颂。

创作的源泉——生活。站在这些作品前,似乎让我们走进了泥土的芬芳,接触到了乡土的气息;《丰吉图》流露出对丰收的喜悦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连年有余》明显感觉到作者喻指人民已告别渔猎生活走上了新农村建设的康庄大道。《源远流长》、《旭日东升》等作品,让人看后有一种冲击力、视觉与心灵的共鸣,深深地打动着每一位观者……其画作构图生动、色彩丰富、清新质朴,有着一般浓烈的乡土气息和盖州大地所独有的味道,折射出他热爱家乡、感悟自然、追求完美、崇尚和谐的创作思想和风格。

赵连奎的许多作品主题鲜、笔法细腻、色调典雅。涉及的题材主要是乡村风景、人土风情、人物及写实等风格作品,属于现实生活性质比较强的创作国画。

赵连奎用手中的画笔来表达他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的一片真情,他持之以恒地追求中国画艺术,把它作为人生的精神需求。以人的生命情感去感悟自然界万物的生命,是画家的艺术思想之核心。他的山水画处处形象地表现了自然与人的相融境界,可见一个渔民画家的身心与自然完全合一共融,赋予了人与自然生生不息的生命活力。

作为盖州沃土培养出的民间书画爱好者,赵连奎立足盖州大地,用自己的真情实感,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传情写照,为家乡的广袤沃土抒怀讴歌,以传神之笔和绚丽的色彩、细腻质朴的画风……像深邃的大海一样深情地表达着对渔家的挚爱,对故土的眷恋,对生活的向往和对大海的深情。他的画虽然略显稚嫩,但我深信在今后的创作中,这位大海的儿子一定会创作出更精美的作品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