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盖州 > 辰州艺苑

盖州籍的清代大学士---白潢

来源:盖州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04

【字号:

分享:

    《清国史馆传稿•国史大臣列传•白潢列传》介绍:白潢,字近微;生卒:顺治17年至乾隆2年(1660-1737)。《盖平县志》中记载的“雍正三年碑碣尚存”是不准确的。乾隆二年是1737年,而乾隆的父亲雍正三年是1725年,此后十二年白潢才去世。《盖平县志》还记载了白潢的父亲白允明。白允明以选贡得宫,对学习领兵打仗下了一番功夫,在顺治十二年,被授予云骑尉,后参加平定吴三桂叛乱的战斗有功而升任都督佥事、广东参领,为江南名宦。 

    白潢不是通过科举考试进入仕途的,他最早当过“笔帖式”——满语,为“士人”、“博士”之意,是清初设立的,由满洲、蒙古或汉军旗人担任,管翻译、起草、办理满、汉奏章的文书。“笔帖式”升迁比较容易,被称为“八旗出身之路”。

    此后白潢果然仕途顺畅,历任:  内阁中书、内阁侍读、福建粮驿道、山东登莱青佥事道、贵州粮驿道、贵州按察使、湖北布政使、贵州巡抚、江西布政使、江西巡抚、右副都御史、户部右侍郎、兵部尚书、协办大学士、文华殿大学士等等。

    他还任三朝国史馆总裁、大清一统志馆总裁、明史馆总裁;在康熙去世后,任《圣祖实录》总裁。
    白潢不是行武出身,却能当兵部尚书(相当于国防部长吧);非科考进士出身,却能做几部重要史志书籍编撰的总裁。足见此人的才华和能力非同一般。
    白潢做官对百姓还是恩惠有加的。在江西巡抚任上,减免杂税、兴建堤坝。此堤坝被当地百姓称为“白公堤”。但在雍正朝时,“以在江西任所擅减赋税事发,夺官”。

    白潢给后代留下的除了“官”之外,还有“文”。

    他在江西巡抚任上,与清代著名诗人查慎行一起重修了《江西通志》。此志书成为后世修志的典范,白潢在书中也阐述了自己对修志的见解。今人黄燕生著《中国历代地方志概述》中说:“一些清代学者对历代及当代修志工作中的弊端进行总结归纳,以为注意事项。白潢《江西通志》序称:‘大抵居今昔,病在略古;失实者,病在采名;辞夸者,病在烦芜;腹俭者,病在疏漏;援证者,病在附会;请托者,病在徇情。一人也,或两地并收,于是有重复之病;一事也,或两家互异,于是有舛讹之病。’共指出八种弊端。”
    白潢是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出任江西巡抚的。出发前,康熙特赐他亲自题写的匾额一面,让白潢带到江西的“鹅湖书院”。白潢去了以后,带领一队人马,浩浩荡荡来到鹅湖书院所在的铅山,举行了隆重的挂牌典礼。

白潢在雍正三年,因在江西任巡抚时为百姓减免赋税,而被夺了官位,乾隆在白潢去世后下了恢复其职衔的谕旨:
“原任大学士白潢,向在巡抚任内有清廉之名,告休之后缘事革职。今闻病故,著给大学士职衔,以示优待旧臣之意。”  
    《中华历史人物别传集》中收录了六百一十五位人物,白潢名列其中。《中国历代宰相》书中,也有白潢的名字----清代的“大学士”职,是和宰相相当的。 

    白潢在任时,于北京东便门外大通桥以东的通惠河北岸建了一座庄园,人称“白园”。如今不知有无遗址。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