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盖州 > 自然地理

滚马岭和将军石传说

来源:盖州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17

【字号:

分享:

        

滚马岭和将军石传说

“滚马岭”,双台镇东部的一道南北走向的分水岭,地势非常险要,岭下平地崛起一块高约六米的巨石,形若身披战袍的威猛将军,神气非凡,惟妙惟肖,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当地人称之为“将军石”。

相传除唐时候,高丽族红袍大将盖苏文叛乱。他以高丽城(现双台镇破台村境内)为据点,凭借天险,屯兵万人,真正做到进可攻,退可守。盖苏文武艺高强,善用计谋。他有个妹妹叫盖苏贞,不但有一身好武艺,而且还有一手用暗器伤人的招数。他们时常劫持大唐与日本通商往来货物,骚扰百姓,直逼中原。

唐王李世民为征服叛乱,御驾亲征,率领众将及四十万大军,乘舟过海,晓行夜宿。一路杀敌无数,但也损失了数名大将。不日在高丽城下安营扎寨,准备攻城。

唐王军营中,有一名白袍小将薛礼。他有九天玄女娘娘赏的三件宝物:连珠穿云箭、金鸡凤凰旗和托天扫地袍作护身符,手里使唤一杆明月长枪,武艺高强,作战勇猛。因在渤海沿岸一带的淤泥河救驾有功,被唐王重用,此次攻城唐王令薛礼为先锋,直取此城。

高丽城中的盖苏文,头几天在沿海一带与唐军交战,杀了唐军好几员大将,没防备与这位不知名的白袍小将相遇,被白袍小将杀得丢盔弃甲,挨了一枪险些丢了性命。妹妹盖苏贞对薛礼恨的咬牙切齿。

这日,唐营击鼓出兵,薛礼城下叫战。盖苏贞不听便罢,一听薛礼叫战怒气冲天,操起大刀,批马上阵,为兄报仇。二人大战几十回合,直杀得飞沙走石,天昏地暗,也没分出胜负。这时候盖苏贞需晃一刀假装败逃,薛礼拨马便追。跑着,跑着,盖苏贞见火候已到,扬手甩出了致命的十二把追魂飞刀。只听“当当当”,十二把飞刀应声落地。原来薛礼早有防范,在盖苏贞甩出飞刀的一刹那,取出一枝连珠穿云箭对准十二把飞刀就射了出去。盖苏贞一见绝招被破,大吃一惊,还未回过神,就被薛礼一枪刺于马下。

俗话说“树倒猢狲散”。高丽族兵士一见盖苏贞阵亡,想一想盖苏文又受了伤,没有了抵抗的心思,大都溜之大吉,留下的也是人心慌慌。再说,盖苏文一听妹妹阵亡,跺脚捶胸,好不伤悲,有心与唐军决以死战,怎耐军中士气不旺,自己又身负枪伤。盖苏文分析形势决定避一避唐军锐气,带领残兵败将,弃城东逃,唐王率军在后面紧紧追赶。

当盖苏文逃到城东处(现双台镇四方台村东部),被一道山岭挡住了去路。只件这道山岭,横卧南北,绵延数里,山岭很陡,岭上荆棘从生,绿树葱葱。盖苏文无路可走,命令部队赶快上岭。骑马的人不能骑着马走了,只好一手牵着马,另一手以刀枪为拐杖;不骑马的手柱兵器,互相搀扶,不时用手中的兵器劈倒荆棘,开辟道路,队伍艰难的前进,忽听一声马的嘶叫,伴着石头滚落的声音,回头一看,一匹马已滚落岭下,摔得粉碎,尸骨无存。兵士们不由倒吸一口冷气。队伍缓缓前进,不断有马匹滚入岭下,有的连牵马的士兵也被滑倒的马拽倒,连人带马一起滚下山岭。还未到半山腰,队伍的马匹已所剩无几,盖苏文果断决定,弃马翻岭。就这样盖苏文才率领队伍艰难的翻过此岭,继续东逃。因此后人把这道岭叫做“滚马岭”。

再说,盖苏文有个夫人,虽说武艺平凡,可她有个厉害的宝贝,那就是她用巨毒喂养的五毒和凶猛无比的四兽。五毒即毒蝎子、毒蛇、毒蛤蟆、毒蜈蚣、毒蜘蛛,四兽即豺狼虎豹。只要人马被它们咬着,当场必死无疑。盖夫人在翻越滚马岭时,见此岭山高林密,地势险恶,便放出了五毒四兽以阻断唐军追击。

唐军随后便追到岭下,见死马无数,即令全军弃马登山,谁想刚上岭,惊叫、哀嚎声乍起,军中乱作一团。无数士兵被五毒叮咬,四兽吞食,尸体遍地,连大刀王金克,名将齐国远也未幸免。唐王见势不妙,立即撤军兵召集手下精兵良将寻求良策。此时,白袍小将薛礼上前请求一试,唐王欣然点头。

薛礼全身披挂催马来到岭前,双手挥舞金鸡凤凰旗,只见一群金鸡跳了出来,随后又飞来一群凤凰。金鸡冲入山林眨眼间把五毒吃了个一干二净。凤凰山间飞舞,不一会儿把四兽的眼睛全叨瞎了。四兽看不见攻击的目标,呆在原地一动不动,但依然凶猛骇人。薛礼怕四兽闯下山残害百姓,便脱下身上的拖天扫地袍,向空中一抛,袍子逐渐变大,四兽也温顺的集在袍下,白袍紧裹四兽落在岭下,瞬间凝成一块巨石,形如薛礼,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将军石。

后来,唐军翻过了滚马岭,一直把盖苏文撵至鸭绿江边,盖苏文送上降书,唐军凯旋而归。白袍小将薛礼更受唐王青睐,唐王曾说:“朕得八百里辽东不足喜,惟得一大将薛礼乃是一喜。”

如今,高丽城、滚马岭、将军石已成为双台镇一游览胜地,这段动人的传说,仍在人们口里谈得津津有味。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