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盖州 > 自然地理

南天门传说

来源:盖州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4

【字号:

分享:


 

南天门:位于双台镇花红沟村南侧的一座大山。远远望去,就像是一扇悬在半空的门。故曰:南天门。

 传说很久以前,老天爷为了使天下的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每逢大年三十的晚上,都要把天门打开,将天宫宝库中的金银财宝撒向人间。到了那个时辰,只见人间遍地金灿灿、银闪闪,所有的砖头、瓦块都变成了金银。但是,有一条天宫的规矩人们必须遵守,那就是,谁都不许贪心,拣到的金银必须放回屋里,等到天光大亮才能开门。

 在村里有兄弟两人,两人性格完全相反。老大叫狗子,为人尖酸刻薄、爱财如命。他的弟弟老二叫五子,却是心地善良、勤劳忠诚。

到了年三十的晚上,兄弟俩都坐在屋子里等着天门打开。狗子盘算着:怎么样能毫不费力地多弄点金银财宝。于是,他将一大堆石头,还有石磙、大磨盘都搬到了自己门口,准备等着天门一开,就把这些东西搬进屋里。老实厚道的五子却什么业没干,只是一动不动地坐在那里耐心等待着。

等着,等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三更时分,天门终于开了。院子里的砖头瓦块,果然都变成了金银财宝。五子把金银财宝收进筐里,搬到屋内,关上了门。狗子却拼上了命,他搬完了大块金子,又搬大块银子。恨不得把天下所有财宝,都搬到屋里。他看到满屋的金银财宝,像吃蜜一样甜透了心。

狗子坐在屋里想,等天明以后,自己就成了天底下最有钱的人了,他着急,等待着天明。可是等啊,等啊,天总是不肯亮。他实在耐不住了,便推开屋门到院子里看天。竟忘了“不到天亮不开门”的规矩。

在院子里站了一会,他又不耐烦地回到屋里。进屋一看顿时傻了眼,满屋的金银全变成了石头、石磙、磨盘。他气得嚎啕大哭起来。

五子呢,他只拾了点金银就回到屋子里,坐着一直到天亮,他才开了屋门。他一看,哎呀,那一筐的金银财宝把人的眼睛都要照花了。五子高兴坏了,围着那筐金银财宝高兴地跳个没完。

一年一年地过去了,每年天门照开,老天爷照撒财宝,但渐渐地,老天爷发现像狗子那样的人越来越多,老天爷一生气,就再也不开天门了。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