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市商务局开展商超、酒店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

来源:盖州市政府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7

【字号:

分享:

1月14日上午,市商务局对辖区内兴隆大家庭、同临百货等14家商超和名人酒店、盛麟酒店、隆仁酒店3家酒店落实防疫情况及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检查。

在疫情防控方面,检查了商超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包括入门测温、健康码查验、员工测温记录、商超消杀记录、冷链食品防疫、疫情防控制度、环境卫生保持等,并督促商超持续严格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屏障。通过检查发现:所有企业门口扫码测温工作人员均在岗,但部分商超因人流量大,未能对所有进入商超顾客进行检查,登记混乱等问题仍然存在,部分顾客佩戴口罩意识差,进入商超后摘掉口罩,工作人员提醒不及时。

在安全生产方面,详细了解了企业在贯彻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隐患排查整治、燃气、用电管理等情况,现场检查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隐患排查整治清单等工作记录档案及中控室、消防设施等安全设施配备及维护情况。

在市场供应方面,认真查看了“菜篮子”商品的供应情况。

为确保商超抓住“春节”旺销有利时机,有效开展扩内需促消费活动,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给商超、酒店企业提出了四方面要求。一是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春节”期间商超客流量较大,企业要全面落实好主体责任,完善应急预案;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落实落细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巡逻,做好人流疏散工作,防患未然,筑牢节日消费市场各条安全防线。二是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节日期间商超人员聚集,聚集性疫情发生的风险加大,各商超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放松,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商超存在健康码查验不严、员工口罩佩戴不规范、“一米线”数量不足等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彻底整改,杜绝一切疫情防控漏洞,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的购物消费环境。三是确保市场供应充足。各商超要备足货源、提升品质,确保“菜篮子”商品品种丰富、供应充足,尤其是做好粮、油、肉、蛋、奶等重点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保障。四是文明创建工作不能松懈。商场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窗口,要提高认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照创建标准,堵漏洞、补短板,不断营造良好氛围,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