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创城进行时 盖州在行动】我市各单位组织开展“中秋”系列主题活动

来源:盖州市政府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8

【字号:

分享:

在今年中秋佳节来临之前,我市组织开展“中秋”系列活动。各单位纷纷通过举办“献爱心”志愿活动、“传经典”专题活动、“皮影戏”演出活动、“暖真情”慰问活动与“送书画”主题活动,共同庆祝传统佳节。

“爱心汇聚暖佳节”志愿活动

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让敬老院的老人们过上一个温馨的中秋节,9月18日上午,盖州市委宣传部、盖州市文明办、盖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携手盖州市文联、光明志愿者团队走进高屯敬老院,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暨“爱心汇聚暖佳节”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市文联的书画志愿者为老人们创作了一幅幅象征团圆和谐的书画作品,光明志愿者团队为老人们带来了新鲜肉菜并包上一顿热气腾腾的饺子。此次活动不仅深度诠释了中秋团圆的内在含义,切实让老人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怀与关爱。

“月圆家圆 传承经典”专题活动

为践行文化传承与情感传承,盖州市教育局组织实验幼儿园举办“月圆家圆 传承经典”中秋专题活动。

活动现场精心布置,参与人员盛装出席,随处洋溢节日氛围。幼儿园老师首先为小朋友们娓娓讲述了中秋节的历史由来和有关中秋的美丽传说,随后,分别进行了“载歌载舞庆团圆”“击鼓传花猜灯谜”“动动小手做月饼”等活动环节,既能让孩子们在集体活动中亲身体会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也能让孩子们在动手活动中真切感受童年生活的欢乐和谐。月圆家圆人团圆,文承典承情传承,市教育局旨在通过开展“传承”系列专题活动,教传统文化精髓,育时代优秀人才。

“皮影戏进社区”演出活动

为丰富社区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氛围,盖州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利用中秋佳节时机,在大清河运动广场组织开展“皮影戏进社区”活动。

演出中,皮影戏活灵活现的人物展现、扣人心弦的剧情表演、生动逼真的语言模仿、惟妙惟肖的动作投影,引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盖州皮影戏以其浓郁的地方特色、独特的造型工艺及原生态的辽南民间唱腔、音乐、影卷、唱词格式见长,形成了一套完美的美学模式。在创作上采用地方口语化,唱词格式鲜明,有着自己的独特词牌。此次活动为广大社区居民打开一扇了解皮影、感受非遗、追溯传统、享受文化的便捷窗口。

“真情送暖 共度中秋”慰问活动

为深入发挥传统节日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中的载体作用,营造热烈喜庆、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中秋节前夕,盖州市妇联深入到团甸镇敬老院开展“真情送暖 共度中秋”慰问活动。

活动中,市妇联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为团甸镇敬老院20余名老人送去月饼及生活用品,为老人们义务理发,和老人们话家常,关切询问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并送上中秋节祝福。今后,市妇联将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扎实开展“巾帼暖人心”活动,加强对孤寡老人、单亲母亲、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的帮扶救助与关心关爱,为推动全市文明创建奉献巾帼之力。

“中秋送书画”主题活动

为喜迎中秋佳节,盖州市文联联合市美协、市书协走进卧龙泉镇开展“送书画下乡”主题活动。

我市部分知名书画家挥毫泼墨,让现场群众切身感受民俗文化魅力,体会盖州市丰富的传统文化及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市文联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卧龙泉村继续开展“送书画”系列活动。日后,市文联将持续营造全民参与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继续以重要节日、重要活动、重要工作为切口,继续以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原则,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等内容,针对性地开展“送书画”活动,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提供良好平台。

我们的节日,不止中秋。我市将深度推进传统节日振兴工程,着力营造温馨祥和、幸福美好的节日氛围与社会氛围。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