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创城进行时 盖州在行动】太阳升街道老爷庙村:关爱老年群体 推动创建进程

来源:盖州市政府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8

【字号:

分享:

一直以来,太阳升街道老爷庙村始终将关心关爱关怀老年群体作为树立文明新风、打造美好乡村、共建和谐家园的题中之义,并为此深躬力行。自我市开启创建文明城市进程之日起,老爷庙村在同步推进各项创建工作时,始终不忘传统之本,以赤诚之心和务实之举,深刻诠释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丰富内涵。老爷庙村在开展关爱老年人系列工作时,时刻秉承周全细致、温暖贴心原则,既照顾老年人身体健康等实际需要,也考虑其精神滋养等心理需求,多措并举,全面开花。

一方面,颐康营口老年活动中心发挥了很大作用。中心于2020年建设完成,专门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多项服务,服务设备和项目均为公益性质。活动中心占地面积150平,设置理疗室、休闲室、诊疗室等,室内摆放按摩椅、棋盘桌等。老爷庙村充分利用阵地,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娱乐活动、宣讲活动以及免费体检服务。7月25日早晨5时30分,太阳升卫生院例行到老庙村颐康养老中心为65周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主要包括心电图、尿检、血检(肝功,肾功,血糖,血脂)等项目,80余名老人参加体检。

另一方面,街道养老院在深化养老服务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太阳升街道敬老院坐落在老爷庙村,每逢节假日,村里通过多种形式为老人送去关怀。先后开展包粽子、免费理发、捐赠生活用品等爱心活动。针对60岁以上的本村村民,村“两委”成员与村医联合乡镇卫生院定期走访,为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并提供免费体检和两癌筛查等公益性医疗服务。与此同时,老爷庙村主动为建档立卡老人提供就业机会,不断深化帮扶激励机制建设。

与此同时,村级文化大舞台、村级老年广场舞队等场所在培养老人兴趣爱好、打造文化特色标签等方面作用也不可小觑。今年年初,村里新建146平村级文化大舞台,并争取政策支持筹建有声图书馆,推进服务场所多元化建设。为引导老年人健康生活,由村干部牵头成立老年广场舞队伍,定期邀请市辽剧团舞蹈老师为广场舞队伍进行指导,逐步打造村级专业化广场舞队伍。为进一步丰富老人娱乐生活,村里多次邀请各地文化团体到村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先后邀请黄淮书画院、徐州市美协画家以及盖州本土画家到老爷庙村进行现场创作,并联合市辽剧团开展送剧下乡。

经过长时间、多角度、全方位的筹备、创新、发展,老爷庙村孝老尚贤、淳朴向善、和谐美好的良性氛围迅速融合,美丽乡村的面貌更靓丽,文明创建的步伐更轻快,乡村振兴的号角更豪迈。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