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让 “中国海蜇之乡”成为营口叫响世界的名片

来源:营口市政府

作者:张天阳

发布时间:2019-09-24

【字号:

分享:

短评

金秋九月,硕果飘香。营口迎来了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一的2019中国营口海蜇节。开幕式上,中国渔业协会授予营口市“中国海蜇之乡”荣誉牌匾。从那一刻起,营口人在向外界介绍自己的家乡时,又多了一个国家级荣誉称号。中国营口海蜇节、“中国海蜇之乡”、望儿山母亲节、“雷锋文化、营口有礼”……营口正勾勒着一部崭新的城市发展简史,描绘着一部走向世界的宏伟画卷。

成为“中国海蜇之乡”,营口实至名归。作为中国最大的海蜇养殖、加工和贸易集散地,营口的海蜇捕捞、养殖、加工历史悠久。得益于优渥的地理条件,营口海蜇不仅产量可观,而且以肉质饱满、品质上乘闻名海内外。从依靠资源到培育资源,营口完成了从单纯海蜇捕捞到养殖的转型,养殖面积已达到2200多公顷。

作为“中国海蜇之乡”,营口一直在海蜇产业发展史中扮演着主角。营口海蜇独占全国年销量的80%,出口量占全省总量的八成、全国总量的七成。近5万营口人从事海蜇收购、加工、贸易行业,国内80%以上的海蜇加工企业由营口人开办。从东南亚到非洲,从俄罗斯到南美,营口人把世界各地的海蜇运到营口加工,又远销到世界各地,使营口成为全球海蜇产业链的核心。

因为“中国海蜇之乡”,营口又多了一张叫响全国、联通世界的名片。通过中国海蜇节等系列活动的开展,必将进一步扩大营口海蜇的品牌影响,为区域合作、招商引资、品牌营销、渔业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农商融合搭建大平台起到积极的作用,也一定会将更多营口名优水产品和农副产品打入省外和国际市场。

营口成为“中国海蜇之乡”,让这一品牌走向世界,是我们打造全新城市文化的重要部分,它同建设“四基地一中心”、构筑城市永续发展新空间、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样重要,是塑造营口城市新形象的又一路径。当城市被赋予更多文化属性和审美要求时,营口将变得更加独特,更为动人。

借“中国海蜇之乡”名誉东风,立足新的起点展望美好未来,实现更大的城市梦想,向着营口全面振兴的目标一路进发,在滚滚洪流中,我们的脚步更加铿锵激昂。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