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九垄地村民发明的大棚防火棉被获国家专利

来源:盖州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28

【字号:

分享:

现在很多农村都扣起了大棚,可是到了冬天,大棚又很容易着火。九垄地办事处的村民们,大多数人都看见过大棚着火,火一旦燃烧起来,损失惨重。草帘子加上塑料布,如果再有点风,后果不堪设想。

这一切都被何兴国看在眼里,何国兴是土生土长的九垄地办事处人,老爷子今年67岁了,就因为这一场场的大棚着火,年近七旬的老爷子决定再创业。当记者采访他的时候,他说:“如果大棚着火,农民非常惨,辛辛苦苦种了几年,把全部的家当都投在了大棚上,最后一场大火,什么都没有了,有的人更是负债累累。当时我就下定决心,我要研究大棚的防火棉被。”这么大的事,何兴国觉得自己一个人干不了,思来想去,最后相中了一个人,这个人叫高源国,平时是干钳工的,总是爱自己琢磨东西,爱好小发明。何兴国找到了高源国,说明了自己的来意和想法,两个人一拍即合,就这样两个人走到一起,开始了长达三年的研究之路。刚开始准备研究这个防火棉被,这一老一小的组合,让不少人嘲笑,他们自己也有点发蒙。用什么材料,怎么生产,怎么制作,什么样的机器能制作被,摆在面前的一道道难题差不点把爷俩弄垮了。压力最大的时候,两个人半夜看着机器,研究结构,几天几夜不合眼,脑袋都木了。凭着一股韧劲,三年来,他们走遍了全国各地,去看别人的防火设备、材料等等,回来总结进行改进,经过大大小小100多次的实验改造,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终于把防火棉被制作出来了,而且经过反复实验,防火棉被很成功。

面对记者,何国兴大爷亲自做了实验,拿出了防火棉被,模拟大棚形式,在棉被和塑料之间放温度计,大棚上面盖防火棉被,何国兴往棉被上倒点汽油然后点燃,当点燃大棚那一刻,火势始终没有蔓延的趋势,而且火势越来越小,一直持续燃烧八分钟自己自然的熄灭了,棉被一点事没有,只有大棚烧了一个窟窿,温度计显示只有30度。

那么,这神奇的防火棉被是怎么制造的呢?何国兴大爷介绍,这个三厘米厚的防火棉被结结实实扎了六层东西,里面有很多有防雨防雪防火的原材料,也有保温的材料。为了节约成本,让更多的农民都能用得上、用得起这种防火棉被,何国兴把所有的防火材料都试了个遍,最后选择了成本较低、防火性又好的原材料,然后生产加工出来。棉被一经推出,深受农民喜爱,大家形象的比喻,盖上了这个防火棉被就相当于给大棚穿上了“金刚罩”、“铁布衫”。

因为国内目前还没有这种设备,也没有同类产品,国家专利局给防火棉被颁发了专利证书,生产防火棉被的设备也获得了两项国家专利。因为创新,何国兴成为了小发明家,解决发展中的老问题,在创新的路上又迈出了一步。勤劳淳朴的农民,其实智慧也是无穷的,一切都是以实用为目的造出来的防火棉被,解决了当地大棚防火的问题,未来推向市场,将解决更多农民生产的迫切需求。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