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盖州知联会代表参观罗长维烈士墓

来源:盖州市政府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0

【字号:

分享:

为号召广大会员进一步学习党史,传承革命精神,继承先烈遗志。近日,盖州知识分子联谊会组织部分会员代表到暖泉镇方屯村罗长维烈士纪念碑前,举行“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缅怀先烈活动。

罗长维烈士1918年出生于辽宁省海城市,自幼品学兼优,1930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海城同泽中学,罗长维在学习中受到进步教师的教育影响,并阅读了大量的进步书籍,开拓了政治视野,决心报效国家。

九一八事变后,罗长维积极参加反对日本帝国主义法西斯和伪满政府奴化教育的抗争,并于1935年考入北平(北京)大学法学院。在高校里,他系统地学习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理论,真正懂得了革命的道理,明确了前进方向,决心把一切献给人民的解放事业。

之后的几年,他都以极大的热忱投入到革命洪流中,直到1945年,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蒋介石反动政府妄图抢夺胜利果实,罗长维奉调随部队回到辽宁,受中共辽宁省工委派遣,到盖平县工作,担任首届县委书记兼县长。他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县政府办公匾额上,亲手写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九个大字。他在盖平县工作期间,着手建立盖平县党政各级组织,先后建立了17个区(镇)政府和大部分乡村政权,组建了县、区人民武装以及农会、青年会、妇女会等群众组织,多次同国民党军队和土匪武装战斗,削弱敌人力量,扩大了革命阵营,保卫了胜利果实。

听了关于罗长维烈士生平的介绍,知联会的会员都非常感动,尤其是了解到罗长维烈士是在盖州暖泉镇方屯村遭到敌人埋伏,历经拷打仍不屈不挠,最后被敌人残忍杀害壮烈牺牲,年仅28岁。他不仅是我们盖州的骄傲,也应该是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榜样。

此次,盖州知联会的部分代表向罗长维烈士墓敬献了鲜花,后参观了烈士纪念馆,并在参观后与检察院工作人员和新阶层人士共同展开了座谈,知联会负责同志表示,这次充分了解了罗长维烈士的英雄事迹,了解到还有这样一位优秀的知识分子曾为我们盖州奉献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深受感动和鼓舞,我们将组织全体会员来罗长维烈士墓参观,并号召大家向罗长维烈士学习,把这种精神带到工作中,发挥出我们知识分子的作用。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