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抗疫前沿的“幕后英雄”--记盖州市中心医院PCR实验室

来源:盖州市政府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04

【字号:

分享:

每一个样本的背后,有多少人的焦急等待,每一个检测结果,又牵动着多少家庭的心。

他们虽不直接接触患者,却与新冠病毒“零距离”接触,他们虽身处“幕后”,却是抗疫前沿勇敢的逆行者。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他们身处前沿、分秒必争、担当作为,用过硬的专业技术和辛勤的汗水筑起守护生命的安全防线,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可靠的技术支撑。他们就是盖州市中心医院检验科PCR实验室的全体检验人员。

试剂配制、核酸提取、核酸扩增、核酸检测……在狭小的实验室里,穿着防护服的检验人员正有条不紊地检测刚送来的核酸检测样本。3月12日至今,检验科除为医院医护人员、急诊、住院患者进行核酸检测以外,还承担着全市全民核酸检测、隔离点、居家隔离、各卡口及外地归盖人员的核酸检测及疑似病例的复核检测等任务。截止今日,共检测4.1万管核酸检测样本,总计16万人次。

市中心医院检验科PCR实验室是盖州首家经省级卫健行政部门批准的具有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资质的专业实验室,所有检验人员都经考试上岗,技术力量较强。自接到执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任务的通知后,实验室立即实施24小时工作制,16名检验员4人一组8小时一轮换。保证样本随到随检,第一时间给出精准的检测结果。面对疫情,检验科主任王振天连续数日吃住在医院,在全力做好“抗疫”任务的同时,随时处置各种突发事件。

在这种特殊时期,检验科的每一位检验员都不甘落后,积极奉献。副主任丁百超主持PCR实验室全面工作,抗击疫情开始后,他成为了市中心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疗专家组成员之一,一边参加院内会诊一边为检验科做好核酸检测样本的审核工作。PCR实验室是与病毒距离最近的地方,尽管有层层防护足以保证检验员不会把病毒带回家,但为了家人安全着想,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做好个人防护。每天工作结束,丁百超总要不厌其烦的按照防护服穿脱标准检查每一位从实验室出来的检验员的防护服的穿脱。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督促检测人员做好个人防护,保证检测工作安全、顺利开展。

PCR实验室检验员、中共党员张庆军、入党积极分子王声周、王艳阳、检验员韩凤娟、任晓宇先后支援大连和葫芦岛。16名队员中有的家住在青石岭、有的住在北海,但是他们没有因为居住地远而耽误一分钟。有的孩子小、父母有病……却没有一个人提出困难,争先恐后,全身心投入到战“疫”中。他们都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展现出了医务工作者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

在狭小的空间,检验人员穿戴着生物二级安全防护服,有的人身上长起了湿疹。每天,从实验室走出来,检验员们浑身都被汗水浸透,脸上布满了压痕和淤青,但是大家没有任何怨言,互相给对方加油鼓劲,第二天继续保持昂扬斗志投入到检测工作中。

一直以来,检验人都被称为“幕后英雄”,他们在特殊的战场上,面对着看不见的“敌人”,全身心投入“战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市中心医院检验人始终坚守职责,为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