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市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来源:盖州市政府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4

【字号:

分享:

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及《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等文件要求,共青团盖州市委按照盖州市委和共青团营口市委关于团组织换届工作安排部署,坚持把党建带团建贯穿换届工作始终,早谋划、细部署、强班子、严要求,截止至4月12日,盖州市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全部完成。

本次换届共选举产生村(社区)团组织书记299名,平均年龄34.4岁。其中,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269名,占总数90%;共青团员30名,占总数10%;大专及以上学历151名,占总数50%;进“两委”班子275名,占总数92%;女性支部书记87名,占比30%,少数民族28名,占比9%。

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形成强大工作保障机制

自营口团市委下发通知并召开换届动员会议之后,盖州市委高度重视,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盖州团市委立即行动,出台了盖州市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细则,于3月11日召开全市换届工作动员大会。为了保证换届工作顺利进行,经市委同意,将西海街道设为试点,率先完成全部10个村的换届工作并召开了换届观摩会,为全市换届工作树立了模板、打好了先锋。

各级乡镇(街道)党委高度重视,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团委书记负责沟通协调,将村(社区)两委班子选举的原班干部队伍投入到换届各项工作中。

给予经费保障,促进换届及后续工作有序进行

各级党委政府充分保障村(社区)换届经费及团组织活动经费。乡镇街道为各村(社区)配套、规定团支部活动经费,支持团组织换届之后能够有效起到凝聚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的作用。

对标村(社区)两委换届程序,选举过程严密、平稳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及上级团组织的指导说明,盖州团市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出台《盖州市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细则》。选人标准和选举程序全部对标村(社区)两委换届。各村(社区)团组织设立支部委员会,书记1名、委员3名。委员候选人经民主推荐、个人自荐、组织考察,最终经由党组织推荐确定4名候选人,经联审联查、公示后确定为人选。选举过程严格按照选举程序进行。选举材料经由县、乡两级团委逐一审查通过后方可开会。会后各乡镇团委指导各村进行档案归档及上报等相关工作。

做好干部接续工作,将团组织书记列为村两委后备人选培养

各乡镇(街道)在团组织书记的要求和基础上,用村两委班子成员的相关标准筛选团组织带头人选。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将优秀年轻青年选拔到团支部委员会中,经由党(工)委培养,日后成长为村(社区)两委带头人选。这一举措也大大吸引了优秀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加入到团组织队伍中,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团组织各项工作中。

党支部书记兼任团支部书记,有效促进党建带团建

本次换届中,共有34名党支部书记当选为团支部书记,他们的成功当选有效的促进各村(社区)党建带团建,促进团组织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村(社区)团组织年龄结构及学历得到大幅改善

各村(社区)团组织将学历高、年纪轻、致富能力强的优秀青年选拔到团组织中,各村(社区)团组织年龄结构及学历得到大幅改善和提高。西海街道9名团支部书记全部由两委成员中35岁以下党员和28岁以下团员担任,党员8人,团员1人,有3名团支部书记由党支部书记兼任。27名委员平均年龄24.7岁,9名团支部书记平均年龄28.4岁。支部委员全部是中专以上学历,其中大专以上学历20人,占74.1%,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历7人,每个团支部至少配备1名女性委员,共配备了15名女性委员,占55.6%。鼓楼街道11个社区团支部书记平均年龄26岁,全部为大专以上学历。

下一步,盖州团市委将借换届后的良好氛围和各级团组织积极的工作热情,做好村(社区)团组织书记的培训工作;加强思想引领。加强村(社区)团组织参与“青年大学习”的力度。在各村(社区)团组织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做好青年服务工作。组织各村(社区)团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技能培训、关爱困难农村青年等活动;提升组织力。着力做好“智慧团建”的更新和维护工作。加强团组织阵地建设。并号召各村(社区)团组织挖掘青年聚集的组织、企业,在盖州团市委的指导下建立团组织。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