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营口新闻

龙头企业串起“营口大米”全产业链增值模式

来源:营口市政府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04

【字号:

分享:

大米加工链条的延伸,一方面在于深加工,一方面在于过腹增值。当下,我市正深度开发“原字号”,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市场,推动大米产业由单一种植向种、养、加、销全产业链经济发展,从“粮头”到“食尾”一条龙,实现产业链条的延伸。

近年来,水稻一直以来都是我市种植业的排头兵,种植面积稳定在62万亩以上,总产量保持在44万吨以上,水稻平均单产和最高单产连续多年全省第一。“营口大米”还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但是,我市的大米产业仍然存在新型经营主体和种植户之间利益联结机制不健全、优质优价体系与产业综合优势没有充分体现等问题,处在由低中档向中高档“蝶变”过程中。

营口大米种植历史悠久,早在清朝时期就因其籽粒饱满、洁白光亮、口味纯正成为“贡米”。2010年以前,我市60多家大米加工企业各有自己的品牌,“撒胡椒面儿”式地开疆扩土闯市场,销售半径短,成效低。放眼全国,我市北有面向黑、吉、辽的大粮仓,南有面向沿海省、市的大市场,并背靠北粮南运的最大港口——营口港。拥有如此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营口大米”还一度出现了时段性和区域性卖米难。

不破不立,破而后立。为有效对接千变万化的市场,共同打造营口大米区域品牌,去年年末,营口市成立大米协会,40多家从事稻米生产、加工、贸易、储藏、检验、运输、科研等企事业单位自愿加入,营口禾丰源米业有限公司领衔会长单位。在协会的推动下,我市12家企业入选辽宁好粮油(大米)产品名录,其中,禾丰源米业入选中国好粮油产品(大米)名录。

位于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的辽宁咪奇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型食品加工企业,生产各类休闲食品。今年1月与德国最大的立德超市签订了第一季度34个货柜的购销合同,该项合同将创汇500万美元。企业生产中用到的主要原料之一便是大米,得益于我市丰富的大米资源,大米深加工企业咪奇食品和我市大米生产龙头企业禾丰源公司强强联合。

辽河经济开发区的营口鸿谊牧业有限公司可年产30万吨畜禽饲料。去年,该公司向东北三省及内蒙古、山东、河北等地企业提供7万多吨饲料。在企业生产原料中,大米加工过程中产生的米糠更是企业青睐的重要原料。

深化大米产业融合发展的核心在于延伸产业链,鼓励企业通过产业联盟等形式建立优质基地并开展品种研发和精深加工。在水稻加工上,我市已形成普通米、高端米、稻米食品、米糠、稻谷等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条,实现了水稻“吃干榨净”。全市拥有米业加工企业70多家,重点龙头企业17家,年处理稻谷能力104.4万吨,实际加工量达到50万吨以上,年产值到达16亿元以上,实现利润0.44亿元。

良好的政治生态,坚定的干事意志,为“营口大米”产业发展壮大、做强做大做特,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良好的自然生态和区位优势,使我市产出了品质高、食味好的优质大米,提升了营口大米的社会影响力。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