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消费升级与产业变革——2019沈阳 促进城市发展系列活动”12日启幕

来源:盖州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8

【字号:

分享:

12月12日上午,“消费升级与产业变革——2019沈阳促进城市发展系列活动”在沈阳盛大启幕。在现场,著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在消费升级带动产业变革大背景下,贡献了一场思想与智慧的碰撞,为沈阳城市发展提供高端智力支持。该活动指导单位为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主办单位为沈阳日报社、沈阳市商务局,支持单位为辽宁省报业协会,合作单位为金地集团。

消费升级、产业变革 释放沈阳经济增长澎湃动力

消费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也是持续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消费升级步伐的加快,为经济增长带来了澎湃动力。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沈阳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297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大于其他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源。

更深层次的变化是,传统消费正向新兴消费、深度体验、服务型消费转变,并以强劲的动能来促进产业转型发展。其中,为消费升级提供技术和产品支持的高新制造行业发展迅速。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沈阳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机器人、航空、数字医疗、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蓬勃发展。

让人欣喜的是,作为老工业基地重镇,沈阳2019年在全面发展中持续保持着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态势:从动能加快提升到经济活力不断增强,从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加速集聚到夜经济繁花似锦……沈阳经济活力持续增强。

此次“2019沈阳促进城市发展系列活动”,将打造标定城市高度的重磅活动,以期激活智库智慧、助力城市发展。

顶尖智慧、顶级企业 凝聚沈阳城市发展强大合力

立足于当前的大视角下,“消费升级与产业变革——2019沈阳促进城市发展系列活动”将深入探讨城市居民消费在规模、结构、理念和方式等方面的升级,倡导大力发展与消费需求结构相适应的产业体系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本次活动星光熠熠:在TED演讲环节,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节目原主持人、《对话》节目创办人曲向东,清华大学工业开发研究院产业处主任畅磊将分别围绕“数字社会的商业与消费”“经济发展新动能”“创新驱动与产业升级”等主题给出最有价值的观点;在主题沙龙环节,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詹国枢、沈阳大学金融系主任姜伟、金地集团东北区域地产公司总经理杜宏、上海橙祈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薛磊等嘉宾将围绕“消费升级与产业变革”上演一场“智慧风暴”。

作为“消费升级与产业变革——2019沈阳促进城市发展系列活动”的合作单位,金地集团两项推动城市消费升级的主题项目——由其引进到沈阳的意大利ITAJUST ARMANI主题集合店、阿里巴巴新零售标杆盒马鲜生在活动期间正式亮相,以满足沈城市民多层次消费升级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消费升级与产业变革——2019沈阳促进城市发展系列活动”是由沈阳日报社发起的关注沈阳城市发展系列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主题活动后,主办单位还将邀请省内外多家媒体总编和记者走进沈阳高新产业园区,参观并报道东软等知名企业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并为沈阳城市发展献计献策。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